close

拗了很久,終於說服了大y在上週六和我一起去做抽血檢查~
我們雖然做保險,但其實都沒有健康檢查的習慣…
隨著年紀愈來愈大,加上看到身體有狀況的例子愈來愈多,
再加上大y總是怎麼睡都睡不飽,我一直覺得他的肝有問題…
所以,想說起碼也做個簡單的抽血檢查吧…

我們很隨興的只是選了家附近的診所,
其實就是nini看的小兒科診所,
不過這一家也算是這個社區的社區診所,還算蠻專業的,
這邊有一次600元的抽血檢查,也有一次1500元的四項癌症篩檢,
據說抽血檢查可以驗出三四十項指數,所以我們先選了600元的這個…

不到一星期的時間,週六抽的血,隔週二就可以看報告了…

拿到了一人一本精簡的小冊子,裡面有著很多很詳細的說明,
說明各項指數的正常值及檢查結果…

*血液一般檢查*
WBC白血球/RBC紅血球/HGB血色素/HCT紅血球容積比/MCV血球平均數值
MCH血球平均血色素/MCHC血球平均血色素濃度/PLT血小板/LYM%淋巴球
MXD%中間大小白血球/NEUT%葉狀嗜中性球/LYMPH#淋巴球計數值
MXD#混合血球區計數值/NEUT#嗜中性球計數值/RDW-CV紅血球分佈寬度
PDW血小板分佈寬度/MPV平均血小板體積/P-LCR大血小板血球比例

*肝膽功能生化檢查*
T-P總蛋白/ALB白蛋白/GLO球蛋白/AG白蛋白球蛋白比值/GOT轉氨基酵素
GPT轉氨基酵素/ALK-P鹼性磷酸酵素/r-GT麩胺醯轉移酵素/D-Bil直接膽紅素
T-Bil總膽紅素

*腎功能、尿酸檢查*
BUN連素氮/Creatinine肌酸酐/Uric Acid尿酸

*血脂肪、血管代謝功能檢查*
CHOL膽固醇/T-G三酸甘油脂/HDL高密度脂蛋白/LDL低密度脂蛋白
Total C/HDL-C膽固醇/高密度脂蛋白比值/LDL/HDL-C低/高密度脂蛋白比值
LDH乳酸脫氫酵素

*糖尿病檢查*
AC飯前/CA鈣/P磷

以上…我算過了…總共驗出了41項的指數…
雖然有很多東西都是看不懂的,不過只要印出來的不是有顏色的字就好…

上面紅字的…是我有問題的指數,
醫生說,這是代表身體有長期感冒的訊息,可能跟我的過敏有關,
除此之外,我的各項指數都很好~

上面藍字的…是大Y有問題的指數,
醫生說,LDL是一種破壞性的膽固醇,總之,就是膽固醇需要控制,
除了飲食的調整之外,持續規律的運動也要維持…
因為這個指數的關係,大Y應該三個月後再來回診…

很慶幸我最擔心大Y的肝功能和尿酸方面的指數都沒有問題,
不過膽固醇倒是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,
其實我們吃的東西大同小異,而且反而大Y比較有在打球運動…
醫生說,可能是我帶小孩和做家事的運動量比大Y打籃球大,
我們自己在猜,大Y愛喝湯,又比較少吃青菜水果可能也是原因之一…

醫生說,我們現在處於身體的巔峰期,到了35歲,身體的機能就會開始下降,
每5年、10年都是一個門檻。
而且…他還很直接的提醒了我,如果體重開始莫名的瘦不下來,
也是一種身體老化的警訊…
明明就沒量身高體重,但他卻直接點明了我還沒瘦下來的這件事…
天啊…我該不會現在就要開始中年肥胖了吧…

生完小香蕉到現在,確確實實肉都還在身上…
懷nini前是56,懷孕胖到71,生完nini回到60,
懷小香蕉前是60,懷孕胖到69,生完小香蕉回到65,
就這樣,現在小香蕉都快四個月了,我還在65、66…
第一胎還可以一口氣回來11公斤,第二胎才回來4公斤…
扣掉小孩3000g和羊水…真的是產後完全沒瘦到的意思…

看來…我剛買的和風沙拉醬可以常常派上用場,
解決一下我身上的肥肉先生和大Y身上的膽固醇小姐啦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mi5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